獸醫課程需注意什麼? 人工及出路分析

撰文:毛醫醫最後更新日期:2024-04-25


獸醫的一般職責包括寵物診症、保健和絕育,還有動物防疫。

獸醫有不同類型的工作,例如:

獸醫有不同的職責
政府漁護署 家禽、肉食動物和出入口動物檢查及病毒檢測
農場和海洋公園 照顧及確保不同種類動物的健康
馬會 照顧比賽及繁殖等用途馬匹

若想成為獸醫,學生首先要喜愛動物,希望維護動物的健康。假如同學將來打算在動物診所工作,更需注重跟人溝通的技巧,以及有探究精神。因為寵物不懂與人對話,所以獸醫需耐心地從動物主人口中了解牠們的健康情況。另一方面,如果要醫治流浪動物或被遺棄寵物,需花更多時間去抽絲剝繭,然後斷症。

香港獸醫管理局

香港獸醫管理局早前修訂《獸醫管理局(獸醫註冊)規則》,在2023年12月31日之後頒授的國立台灣大學及國立中興大學的獸醫學士學位學歷將不受認可,持有該學歷的畢業生不能直接註冊成為香港獸醫。而除了到外國留學之外,香港城市大學的新「神科」獸醫學學士就成了有志成為獸醫的同學的不二之選。課程最初是每年學費需要港幣12萬的自資6年制課程,不過在2019起獲得教資會資助,學費降至每年只需4.21萬,減輕了不少想成為獸醫的同學的經濟負擔。

香港都有得讀城大獸醫課程

由於城大是首間大學開辦獸醫學學士課程,再加上香港獸醫管理局的獸醫專業發展研究報告指出因近年香港飼養寵物的人數不斷上升、屋苑放寬飼養寵物的條件、動物診所數量增加等因素,預計未來對獸醫的需求會有增無減,所以城大獸醫學院畢業生的就業前景十分理想。而且澳紐獸醫管理局(Australasian Veterinary Boards Council)已為城大獸醫學學士課程發出「合理保證書」,獲得臨時認證資格,並預計第一批學生畢業便可取得正式認證,除了可在本港掛牌執業成為獸醫外,更可到內地、東南亞、澳洲及紐西蘭等地執業。

修畢此課程後,除了可在診所掛牌之外,還可加入香港賽馬會、香港愛護動物協會、漁農自然護理署、食物環境衞生署和海洋公園等機構工作。另外,獸醫正朝著專科方向發展,例如分動物骨科、皮膚科、心臟科和眼科等,畢業生往後可選擇向更多不同工作類型發展,例如動物防疫、保障食物安全、維護動物福利等。

根據以往數據顯示,新入行獸醫的月薪平均為3萬元,累積大約3年或以上經驗之後,月入可達10萬元,是一份收入相當可觀的工作。另外,畢業生亦可選擇加入漁農自然護理署或食物環境衞生署工作成為獸醫師(Veterinary Officer),起薪點高達$67,295,更有機會在累積足夠經驗後晉升至高級獸醫師及首席獸醫師。

城大的獸醫學學士課程分四個主題範疇,包括動物福利、食物安全、水產養殖及公共衞生。課程設計亦會以康奈爾大學(Cornell Unviersity)的課程為藍本,同學可接受到專業的獸醫學訓練。另外,學生修讀課程期間,將可獲安排往本地或海外農場進行參觀、交流及實習工作。收生成績方面,課程著重英文科、數學科、生物科及化學科成績,其中英文科須達到5級或以上,有志入讀城大獸醫的同學應及早部署。另外,報讀城大獸醫同學需具備最少共2星期於動物診所、動物收容所、農場等機構進行與動物相關的工作經驗。由2022年度入學申請開始,所有報讀學生都必須擁有共2星期與動物相關的工作經驗。

城大獸醫學學士課程在過去幾年JUPAS收生競爭情況相當激烈,平均約 10 人競爭一個學額,而且收生門檻也是相當之高,平均成績為5-5*。故王建議想選讀本地獸醫學士課程的同學應額外投放更多時間參加與動物相關的工作機會之外,亦應修讀合適的英文、化學科及生物科補習班,確保自己可在短期內有效地提高成績,增加被取錄的機會。

香港城市大學獸醫學學士 (JS1801)
修讀年期 6年
2021年度學額 約30個
計分方法 4C+2X
特別收生要求 –          英文:Level 5或以上

–          數學、化學及生物:Level 3或以上

–          擁有共2星期與動物相關的工作經驗

收生成績 年份 M LQ
2019 34 33
2020 33 33

行業前景

香港近年飼養寵物的人數大增,屋苑放寬飼養寵物的條件,許多動物診所新開業,預計將來會需要更多獸醫。另外,獸醫正朝着專科方向發展,例如分動物骨科、皮膚科、心臟科和眼科等。雖然近年香港的動物主人對動物醫療的認識及要求亦與日俱增,但香港政府表示香港開辦的獸醫學院的規模無須太大,只需要提供少量獸醫專業培訓及宜重視科研工作。要達致最好的動物醫療服務,必須靠獸醫和動物主人的有效互動。

選擇獸醫時,獸醫列出的專業資歷往往是動物主人最注重的一環。香港獸醫管理局承認的海外資格包括熱門的澳洲「八大」獸醫資歷。在外地完成獸醫課程及考試及格後,便可以在港註冊執業,如果要成為專科獸醫,則需要累積獸醫工作經驗,進修和通過評核。

據香港獸醫管理局一項最新的獸醫專業發展研究報告顯示,過去11年(即由2005-2016年),本港註冊獸醫數目及飼養寵物貓狗數量均增加一倍,反映獸醫行業已接近飽和,獸醫人才方面需求一直有增無減。而且,城大獸醫的醫學範疇並不限於寵物的治療,還有食物安全及公共衞生等等,似乎獸醫學院的畢業生不愁沒有出路。

政府獸醫人工

首席獸醫師

(Principal Veterinary Officer) (PVO)

首長級薪級表 第1點

($150,950 - $165,200)

高級獸醫師

(Senior Veterinary Officer) (SVO)

總薪級表 第45至49點

($117,580 - $135,470)

獸醫師

(Veterinary Officer) (VO)

總薪級表 第31至44點 (跳薪點: 第33,37,40點)

($67,295 - $110,170)

英澳台灣大學獸醫學課程選擇

澳洲的獸醫學生能夠學習頂尖的動物醫療科技和器材。另外,因為澳洲的野生動物種類較多,所以在澳洲讀獸醫課程的學生有較多機會接觸不同種類的動物,包括爬蟲類等奇珍異獸,獲得更廣泛的專業獸醫知識。將來學生如有意加入香港賽馬會、香港愛護動物協會、漁農自然護理署、食物環境衞生署和海洋公園等機構工作,澳洲獸醫畢業生的學習經驗和見識將幫助他們更好地裝備自己,提升競爭力。學生應該注意的是,英國大學要求學生在申請獸醫課程之前至少有數周與動物相關的工作經驗,而澳洲大學獸醫課程沒有這樣的要求。 根據香港獸醫管理局的註冊獸醫名單,香港大約有三百名在澳洲畢業的註冊獸醫。

但在台灣讀獸醫,未來回流執業恐有困難。香港獸醫管理局(VSB)去年低調改制,台灣獸醫系畢業生資歷在2024年起不再被認受;即今年9月入學的新生未來不能在港直接執業。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證實,VSB改制主因在於台灣課程未加入國際認證系統。有升學輔導機構指出,因消息近日才傳開,相信仍有港生未知悉變動而報讀相關課程。

本港獸醫執業資格收緊。VSB去年7月13日更新獸醫註冊規則,為國立台灣大學和國立中興大學獸醫學士學位資歷「劃綫」,僅認可在2023年12月31日前頒授的學位。按台灣獸醫5年學制計,今年9月入學新生將在2024年畢業,無法趕及「死綫」;正攻讀者若留級亦受影響。

 

 
撰文:毛醫醫最後更新日期:2024-04-25

使用100%香港製造的平台 - 我們誠意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