獸醫任開價?獸醫診所收費參考

撰文:毛醫醫最後更新日期:2024-04-24


香港的獸醫費用昂貴,普通感冒收費近千元,大病更會花掉過萬元,比人的醫藥費還要貴。

主人若不準備一筆醫療基金,可能需考慮為寵物買一份動物保險。寵物一生中總有大小病痛需要尋找獸醫。香港獸醫診所的收費沒有劃一標準,moee.hk將會列出獸醫診所各醫療項目的大概價錢,給大家作一個預算。

香港獸醫診所價錢一覽

香港獸醫診所一般以項目收費,寵物病情愈重,收費項目愈多,還需注意多次覆診的費用。

若寵物只是一般病症,診所通常會收取診金及藥費,每次HK$500-HK$800,視乎用藥。

假若貓狗身體發炎需要接受手術,收費就複雜得多,包括:

診金 + 全身麻醉費 + 手術室費 + 驗血費 + X光費 + 手術費 + 藥費

隨時單睇一次醫生已逾萬元上落。當寵物年紀大了,患上癌症、糖尿等老年病,手術費和藥費將更高昂,主人還得支付各樣檢查費及住院費,連同療養,將是一筆持續且金額可觀的醫療支出。即使如此,毛孩就像自己家人,盡力陪伴及照顧是主人的責任,絕不能貿然放棄。

一般醫療費用
基本診金 HK$300-HK$350(不包括藥物)
住院費 每日HK$600-HK$1500(依體型而定)
吊鹽水 HK$320-HK$500
檢查及預防針費用
簡單檢查 HK$300起
驗血 HK$600-HK$1,500
驗尿 HK$300-HK$500
X光(每張) HK$700-HK$900
超聲波(每部位) HK$2,000-HK$2,500
貓愛滋 / 貓白血測試 HK$300起
疫苗/預防針 狂犬病/瘋狗症預防針:HK$80-HK$280
心絲蟲預防針:HK$470-HK$1200
絕育費用(未計診金及麻醉等費用)
貓 

(男性) HK$400-HK$700

(女性) HK$490-HK$900

狗 

(男性) HK$520-HK$1,500(依體型而定)

(女性)HK$750-HK$2,000(依體型而定)

牙科費用(未計診金及麻醉等費用)
剝牙(每隻) 約HK$350-HK$500(依牙齒狀況而定)
洗牙 HK$450-HK$1200
手術相關費用
全身麻醉 HK$800-HK$2500 (依體型而定)
手術室費用 HK$300-HK$500

寵物看醫生分分鐘比人還貴,正所謂預防勝於治療,主人想節省日後的醫療費用,建議從小給毛孩餵飼健康的天然糧,並每年帶牠進行身體檢查。另外,相比起純種貓狗,混種貓狗較少遺傳病,體質較好,正考慮養寵物的各位可選擇以領養代替購買。

使用服務前需比較診所收費

獸醫收費昂貴,也是成本問題,有時是迫於無奈之舉。以醫生做例子作比較,家庭醫生的診所,儀器及配套少,成本低。但是普通的獸醫診所必須備有手術桌、麻醉器、X光機和洗牙機等,舖位要大,方能放得下儀器,租金相對昂貴,成本最少要以百萬計。

另一方面,替動物看症需花更多時間,複雜的個案,獸醫要找出病因,因動物無法說話而相當費時。每天只能接見十多個個案而已。較家庭醫生三分鐘看畢一位病人,時間成本更大,收費亦難免要相對調高。

不過一些不良的獸醫可能存在收費不明或濫收的問題。

 

確保溝通清晰 緊記事前報價

大多數收費不明的投訴,也出於獸醫與主人的溝通不足。香港不像台灣規定獸醫診所必須在診所內展示價目參考表,收費透明度不算很高。

主人讓動物接受治療前,可仔細查問不同療程的細項收費,或要求獸醫事前報價,避免在使用服務後才有價格上的分歧。同一個療程,主人亦可多比較不同診所的收費,以保障自己。

 

撰文:毛醫醫最後更新日期:2024-04-24

使用100%香港製造的平台 - 我們誠意推薦: